• 学团工作

信息工程系举办“二十四节气”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为让同学们感受文化魅力,了解文化精髓,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情感。12月1日晚,信息工程系在H409教室开展了“二十四节气介绍”文化大讲堂活动,讲座特邀宋文敏老师担任主讲,21级食检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聪明的祖先们利用“竿影”变化的规律了解时间变化,根据地球绕太阳转动角度划分了二十四节气。接着,宋老师分享了二十四节气歌,让同学们更加轻松的牢记节气名称。接着,宋老师详细的向同学介绍立春、雨水、惊蛰、春分等节气代表的意义与从事的活动,让同学们学到很多关于中国地理、气候科学的知识,让同学们尝到了四季的美。宋老师利用师生互动,请同学们在二十四节气中找到各自的节气,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并记忆二十四节气的积极性。二十四节气是农业时代老祖先智慧的结晶,最后,宋老师希望我们多加效仿祖先的科学态度,多参与传统文化与节气活动,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本次文化大讲堂让同学们提高了学习兴趣,拓展了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二十四节气的了解,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了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促进了同学们的整体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