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情概况 >> 系情简介


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系是学院成立最早、最大的工科系之一,目前有学生2106人,设有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等7个专业,伴随着信息技术行业的迭代变迁,人工智能系也演绎了蓬勃发展的历程。

跨界融合,凝业成群,围绕产业办专业。依托省技能型特色名校、优质校建设契机,紧跟信息技术头部产业链应用,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建设需求培养人才,经过多年调整优化,打造出面向“云、物、大、智、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一流专业群,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高职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系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道路,先后与武汉美和易思、北京慧科、达内科技等企业开展一体化办学,是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入围单位、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济南市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山东省商务厅批准的“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省教育厅认定的校企一体化办学专业。

共建工匠工坊,开展学徒培养,打造双元育人模式。人工智能系与企业共同打造大数据云计算工匠工坊、人工智能技术中心、嵌入式应用技术等实训平台,引入企业实训体系、市场订单项目,与企业兼职教师共同开展工坊式学徒制培养,软件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专业。

众志成城,硕果累累,建设信息职教高地。现今,人工智能系建有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建成7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21门国家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精品课,2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8项;承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次;开发课题项目6项,累计项目资金达37万元,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出版专著、教材7册,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识课程,为泰国留学生教学服务,获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认证。

通过实施大赛进课程、进实训项目、进育人方案,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近几年,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

人工智能系注重学生的立德树人教育,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人工智能系正以昂扬的面貌,砥砺奋斗,开拓进取,为祖国培养更多高端技能型人才。

一核六维“人工智能+”专业集群

 

 

原图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云计算项目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新一代信息技术证书(泰国教育部认证证书)_00

新一代信息技术课程证书(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