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情概况 >> 办学条件

办学条件

人工智能系作是学院成立最早、最大的工科系之一,目前有学生2106人,设有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电子信息技术等7个专业,伴随着信息技术行业的迭代变迁,人工智能系也演绎了她蓬勃发展的历程。

跨界融合,凝业成群,围绕产业办专业。依托省技能型特色名校、优质校建设契机,紧跟信息技术头部产业链应用,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建设需求培养人才,经过多年调整优化,打造出面向“云、物、大、智、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一流专业群,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高职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系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道路,先后与武汉美和易思、北京慧科、达内科技等企业开展一体化办学,是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入围单位、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济南市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山东省商务厅批准的“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省教育厅认定的校企一体化办学专业。

共建工匠工坊,开展学徒培养,打造双元育人模式。人工智能系与企业共同打造大数据云计算工匠工坊、人工智能技术中心、嵌入式应用技术等实训平台,引入企业实训体系、市场订单项目,与企业兼职教师共同开展工坊式学徒制培养,软件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专业。

众志成城,硕果累累,建设信息职教高地。现今,人工智能系建有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建成7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21门国家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精品课,2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8项;承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次;开发课题项目6项,累计项目资金达37万元,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出版专著、教材7册,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识课程,为泰国留学生教学服务,获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认证。

通过实施大赛进课程、进实训项目、进育人方案,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近几年,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

人工智能系注重学生的立德树人教育,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大数据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大数据实验室建设于20216月,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目前硬软件等累计投资超过275万元,设置实训工位42个,它是以培养大数据行业专、精人才为目标,为我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重点实训场所。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5132567330329533310&skey=@crypt_2b314c1f_80045cf18a8bcd3df896887d20b3300b&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该实验室是“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及计算的教育实训+科研平台,通过“沉浸式” “交互式”的在线虚拟实验平台,结合丰富的真实行业案例和数据集,快速实现HadoopHBaseZookeeperFlume等大数据专业实训项目训练,切实解决大数据教学实训环节的痛点。

实验内容涵盖的技术知识点贴合目前大数据人才的技能需求,实验设计以真实的工作场景为背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对真实工作环境的体验感,适应社会人才发展的需要。通过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大数据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全面助力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420210947

 

电子创新实验室简介

电子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076月,占地面积约100㎡左右,隶属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系,电子创新实验室为广大对电子专业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提高自身能力、发掘自身潜力的一个平台。实验室突出个性化培养,提倡自主式研究和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同学进行自主创新实验,为同学们创建了一个开放式的环境,旨在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实验室拥有嵌入式系统综合应用创新实训开发装置、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交通与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综合训练沙盘、自动化评分系统筹开发平台、0-30V直流稳压电源等实验设备,累计投资超过120万元以上。

电子创新实验室能够服务于电子信息类学生日常学习,比赛和项目设计、调试等,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建设基于教育部“AI+ 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于2020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面向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围绕互联网+核心产业链,培养云平台前端设计、云后台管理开发、智能网络技术应用、智能移动互联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云媒体展示、云网络营销、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应用、无人机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01
该中心根据功能不同分为多个区域。

智慧家居区:可以人体感应控制灯光,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控制窗帘的开关等该区域设备。可以容纳20人在此区域工作、学习。

路演大厅:可以容纳150人上课、演讲、线上会议、学习、学生作品汇报等。

微信图片_20220118130939


    无人机车载系统:配有卫星天线、雷达,可以定位、测距、避障、识别方向,具有夜视功能,夜晚能360度检测周围环境。

液态电路打印机:也叫柔性电路打印机。可以打印柔性电路,制作数据衣收集身体数据等。


智慧工厂有工业机器人、嵌入式实训沙盘:可以实现人工智能体验区,编程机器人7个,自动驾驶小车10辆,均为开放电路,可以二次开发。智慧工厂监控系统,VR沉浸式体验系统,智能轮椅,语音识别、图像融合,人机对弈,车载防御系统,四轴协作机器人等,在此区域,可以体验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可以实现编程开发。可以提供10各工位用于学生工作学习。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体验区,1652314972(1)


 智慧学习区:该区具有教学展示屏和人工智能教学课程体系,可以容纳50人在此区上课、学习,开展小组活动等。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创客空间


     对话机器人:可以陪伴、学习、聊天、游戏等等,可以跟随主人也可以避障。

人形机器人:可以跳舞、游戏、娱乐等,能够进行人脸跟随。

图片1


 创客空间,学生从网上预约工位,自带学习电脑设备,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形成团队共享共用学习空间、进行交流分享,可以投屏交流展示分享,协同创新。

 

该中心与达内软件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合作创建路演大厅、体验区(语音识别、图像融合、视频融合,人机对弈,车载防御系统,四轴协作机器人),与安博教育集团合作创建创客空间,与北京智联友道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体验区(智能人形机器人、虚拟现实展示系统、智慧工厂云端信息化战情系统、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与百科荣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嵌入式实训系统、智能可穿戴设备实训开发平台、单片机/传感器/物联网/移动互联与智能控制综合训练开发装置、智能嵌入式系统应用创新实训平台、机器视觉综合实训开发平台、高性能嵌入式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智能语音技术实训开发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118131013

软件工厂实训室简介

软件工厂实训室是我院与安博教育山东师创软件实训学院校企共建项目,于20077月投入使用,设置实训工位60个,以培养软件开发专业人才为目标。

软件工厂02

该实训室包含千兆路由器1,格力立式柜机空调2,联想台式机电脑60,电脑桌60,椅子70,会议桌6,迎宾台1,大会议桌1,音箱1套,满足JavaJava WebSSM框架、微服务等软件技术专业的实训教学需求。

软件工厂03

软件工厂实训室,可供学生进行企业级项目实训、Web前端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培训。

 

 

软件技术实训室

微信图片_20220421160619


    软件技术实训室建设于20178月,由人工智能系、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目前实训室硬软件等累计投资超过30万元,设置实训工位40个,它是以培养计算机、软件技术行业专、精人才为目标,为我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重点实训场所。

该实训室按照企业办公场所进行设计,实行以CMMI3为软件开发标准的“卓越项目管理体系”,实训期间学生可提前进行软件行业“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代码实现、程序调试与测试、部署、上线运行维护”等项目的学习。

该实训室主要提供C#Java程序设计实训项目、数据库应用技术实训项目、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训项目、HTML5网页设计实训项目、Web应用程序开发综合实训项目、开源软件基础实训项目、网页设计以及数字视音频制作等项目的实训。

实验内容涵盖的技术知识点旨在让学生了解企业开发规范和标准流程,通过企业实际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计算机装有.NetJavaAIWeb等开发方向的行业主流开发软件,可以满足学生开展各类不同领域的软件开发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1160614

移动通信实训室简介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系移动通信实训室是我院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校企共建项目,于202011月投入使用,包含PTN光承载网系统、PON光接入网系统和LTE无线接入网系统。PTN光承载网系统配备三套ZXTN6150设备。PON光接入网系统配备大型OLT C300GPON光交机和GPON光猫各两套。LTE无线接入网系统配B8300基带处理单元和R8972E射频拉远单元各两套。主设备全部采用中兴通讯运营商级型号,满足光接入网、光承载网、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实训教学。

移动通信实训室02


 移动通信实训室目前共有电脑28台,电脑上安装正版5G全网规划部署仿真系统、NB-IoT全网部署与应用仿真实训系统及V仿真教学软件管理平台软件,可供学生进行5G全网建设项目实训、5G移动网络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培训。

 

 

移动通信实训室01

 

 

云计算、大数据工匠工坊简介

工匠工坊是一种基于现代学徒制、项目任务驱动制,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新工科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校企产教融合产物。工匠工坊一方面为培养行业领域内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而设置,另一方面作为校企合作进行工程项目联合研发、创新项目联合开发的支撑平台和办公场所。工匠工坊日常使用、运营由院校负责,企业工程师定期现场服务,工坊内老师和学生组成团队,完成计划的教学任务和项目开发任务,一方面培养对口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技术型人才,另一方面开展校内产业性经营实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工学结合、产学对接、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

QQ图片20200714135809


   工坊采用“以项目任务驱动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人才培养过程全程以具体项目为载体,以企业式的工作任务为驱动,将项目过程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学生遵循企业标准的项目开发流程、开发标准规范,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培养职业综合能力,无缝对接企业。

工坊在大二上学期提前开展师资培训和工坊学生选拔工作;在学生大二下学期正式使用运营,通过一个学期的项目实践、项目开发工作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综合能力;并为工坊内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等服务。

工坊内项目式教学工作由院校老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完成,院校老师主要负责工坊前期基础知识教学、理论部分教学工作;企业工程师主要负责实训技能指导、项目技术攻克、质量控制等工作。

 

 




lic.jpg

 


师资培训:

校企可共同开展访问工程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攻关培训工作,院校选派专业教师作为访问工程师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技术攻关培训、实践锻炼,从而增强教师的教学和实践能力,打造双师型教师。有两种模式:访问工程师模式以及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培训通过后的教师可作为工坊负责教师。

IMG_20191206_092014


     学生选拔

每年根据大一、大二上学期内学生的表现及能力,在大二上学期末筛选出优秀学生,评选方式分为笔试和面试,总成绩占比为: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笔试题目由企业和学校共同编写,面试考官由学校自行负责,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选取优秀学生。

项目实践:

项目实践分为基础理论实践和项目案例实践两个阶段,两个阶段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集中式实践,最后需进行期末考试总结工作。

项目开发:

工坊对外承接项目,在项目实践完成后进入项目开发,企业工程师、院校老师带领学生成功完成项目开发后,企业为教师和学生发放项目奖金。

就业服务:

QQ图片20200714135804


 进入工坊的学生,将入驻CETC55学情分析系统,学生在工坊的所有学习和考核情况都将进行记录和分析,合格的学生会录入CETC55人才库,优先推荐到CETC55及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实习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