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信息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国家一类大赛)

各班:

    请及时查阅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通知,积极报名参加。

一、主体赛事:高教主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职教赛道
国际赛道
萌芽版块

二、参赛对象
1.本专科生、研究生在校生或5年内毕业生可以参加高   教主赛道、红旅赛道。
2.
高职高专学生在校生或5年内毕业生可以参加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职教赛道。
3.
中职中专学生在校生或5年内毕业生只能参加职教赛道。

三、参赛比例:

1.学院要求:学院暂时规定各系须达到20%的在校生参赛率。各系参加校级初赛的项目数一般要达到每千名在校生不少于20

2.系要求:在校高职校企合作班每班至少要做34个参赛项目,在校高职其他班级人数超过30人至少两项,不足30人班级至少一项。

3.系奖励:系里对参加学院比赛的项目总数按照60%的比例进行奖励,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四、赛道分组:
1.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2.红旅赛道:“公益组”和“商业组”。

3.职教赛道:创意组和创业组。

4.国际赛道: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

五、重点参赛职教赛道解读:

     1.赛道目的: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职业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组织学生开展就业型创业实践。

2.高职参赛重点:由“制造”到“创造”,响应职改方案当中提出“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的具体要求。

六、时间安排:

4-6月,组织发动参赛报名

4月下旬,发布省赛通知

5月上旬,发布省红旅活动通知

5月下旬,开展红旅活动

630日前,各校完成校赛(建议避开考试周)

63024时,大赛官网报名数为基数,计算各高校  晋级省赛数额

74日前,发布省赛决赛通知,公布各校、各市晋级省

赛数额

75日,各校、各市根据分配数额完成项目推荐工作

815日前,结束省赛第12轮评审

825日左右,举行省赛决赛和颁奖仪式

8月底-9月上旬,举行金奖项目训练营

七、项目来源:

1.学生自发

来自学生自发创意,自主创新、商机发现。充分体现 90 后大学生的特色项目,如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0 后女大学生有点‘田’项目。

2.科技成果转化

将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在一起,使科研项目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形成了大学生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同时,进行了科研成果产业化,创造更大的价值。如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专注于大型装备表面维修的技术服务商项目。

3.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产教融合为高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资源共享的平台,学校和当地的产业紧密结合,快速地获得产业需求信息,并实现资源对接。学生通过企业提供的实践基地或实训场景等方式,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发展,而企业则将学生的创新进行产业化。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 如: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无水活鱼”项目。

4.特色专业+优势学科

大学生项目团队可与学校的特色专业及学科特色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学校特色打造,促进特色专业与学科建设。如: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当文化课邂逅美术-虹彩全科美术教育”项目。

5.“互联网+”新技术

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层出不穷,出现了很多与 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深入结合的双创项目。“互联网+”是人类在技术领域的巨大进步,将重新建构世界的连接方式,重新配置社会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将大大激发大学生双创热情。如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木星(广州)动画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等。

6.师生共创

高校教师与学生一起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和产业项目的方式,教师于项目实施中进行专业教学指导,学生则在项目进行中使知识得以转化应用。使得大学教授这样的实验室成果的主要贡献者与实验室技术的主要参与者的学生共同发起和完成技术的产品化、市场化。如:山东中医药大学“金银花”项目。

7.校友帮扶

已毕业校友已经在社会各个行业走上重要的岗位,且与母校有着很深的情感,通过校友帮扶,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校外导师来源。另外,大学老师也有很多好的想法,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也会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来源。如: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情系民生热豆腐-壹明唐现做现卖豆制品连锁运营”项目。

8.电子商务创新创业

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创业,创业门槛相对较低,可以发挥大学生熟悉互联网的优势,帮助线下传统企业电商运营。基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创新创业,适合小微创业,成就更多“小而美”的企业,并能够较好实现“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如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的“缘蜜—助力蜂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9.家族产业与产权(创二代)

中国越来越多的家族产业与拥有的知识产权面临传承接班问题,需要创二代们更好发展家族事业。基于家族产业与产权传承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也会成为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来源之一。如: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襄梦—汉江流域农副产品上行电商之路”等项目。

10.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必将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而“ 一带一路”的发展计划,则更深度地发掘了区域内的市场潜力,创造了需求并促进投资和消费。跨界电商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一些具有语音与区域优势的学校可以把握这个机会。如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的“‘非’常轮胎——JKL 汽车配件争做中国制造非洲助推者”项目。

八、参赛项目做好:

路演PPT,商业计划书等。

九、校赛阶段:

1.校赛项目征集

2.校赛网评或初评

3.校赛前训练营

4.校赛决赛

5.校赛后训练营

6.进入省赛

十、参赛报名。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s://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重点关注职教赛道,附3有详实的内容,请参赛人员仔细阅读,内有推荐的商业计划书,可参照。附5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参赛人员可观摩。

其他赛道的文件一并打包发给大家,如果有参赛项目,可参照附1;附2;附4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