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王锋祥名师工作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王锋祥名师工作室简介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  时间:2020/3/26 21:23:41  浏览:8

王锋祥名师工作室简介

名师工作室现有成员1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6名,外聘2名国家教学名师张钦德和省级教学名师曲畅游作为指导专家;2名企业经理作为校企合作指导专家。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教科研能力突出的团队。

一、积极打造教科研平台,促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教科研质量

名师工作室具有国家中草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山东江河湿地研究院、药用植物引种栽培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市级莱芜市白花丹参工程技术中心、铁皮石斛工程技术中心、莱芜市中草药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莱芜特色药材研究中心,搭建了国家、省、市、校四级研发平台。依托研发平台和基地,先后承担纵横向课题8项,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参与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4项;与中国水科院合作,参与了莱芜雪野湖、钢城区大汶河、山东滨州生态文明建设、青海湖、新疆额尔吉斯河、内蒙赤峰、湖南长沙等地区的动植物生态调查。通过参加技术研发和科研活动,培养了3名年轻教师,10多名学生,极大调动了师生的工作激情,为后续名师工作室的教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组织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将创新创业项目融入到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莱芜特色药材—白花丹参为载体,设计了白花丹参的育苗、栽培与管理、白花丹参病虫害综合防治、白花丹参叶茶的制作、白花丹参饮片的制作、白花丹参颗粒剂的制备、白花丹参片剂的制备、白花丹参有效成分分析等项目,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业意识,产生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先后9项科研课题获得学校立项,获得10项学校创新发明奖。

在莱芜市组织的中药材鉴别技能大赛、新城疫疫苗抗体水平检测大赛中,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派出的参赛团队,连续四年获得莱芜市一等奖和优秀教师指导奖。2019中药技能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获得省行业协会中药炮制团体三等奖。莱芜市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中,铁皮石斛家庭盆栽获得莱芜市三等奖,奖金1万元。

三、打造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位一体”技术研发平台,实现了产教研深度融合。

白花丹参是山东特产、莱芜道地药材,成员与企业合作对白花丹参的引种驯化、标准化种植、良种选育、产品研发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校企合作共建了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在政府支持下,与行业、企业联合成立了莱芜市白花丹参和铁皮石斛工程技术中心等市级研究机构,建立了产教研融合平台。先后开发了白花丹参叶茶、白花丹参饮片以及白花丹复方酒等产品。白花丹参、铁皮石斛种植及产品开发列为莱芜市推广项目和精准扶贫项目。“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产教研融合,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与实施”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