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2018年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模拟电子技术》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2018年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模拟电子技术》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  时间:2020/3/26 10:17:16  浏览:18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山东省电子产业的发展,整合学校、行业、企业的资源,建设一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课,为学生、教师、企业和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为导向,提供“能学辅教”的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共建共享、持续更新、推进移动通信教学改革、具有职教特色的专业教学资源课程,服务学生自主学习和辅助教师教学

1)进行完整的结构化课程设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为前提,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按照职业岗位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进程进行结构化课程设计为框架,构建涵盖《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所有基本知识点和岗位基本技能点的课程体系,体现课程设计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

2)建设标准化、精品化的颗粒资源

通过信息化技术建设优化教学资源,以颗粒化的素材资源为基础,素材、积件、模块和课程等分层建设不少于1060条包括文本类素材、图形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和虚拟仿真类素材等资源,努力实现资源类型多样化、精品化。

3)满足教学改革、教学实施的需要

通过资源的开发系统优化教学过程,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满足教师灵活搭建课程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强化信息化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实现基于信息化条件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与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效果。

4)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共享课程资源

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与山东电子职业学院、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资源,并在兄弟院校中推广使用,实现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与山东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平台实现互联,共享课程资源,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二、 前期建设基础及成效

1.专业建设情况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1993年,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5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3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3人,外聘兼职教师8人,双师素质100%。该团队在完成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全部课程教学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自身优势,开展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承担市级以上科研立项18项,编写出版项目化教材1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为莱芜及周边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培训师资200余人次,为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训员工300余人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50余项。

本专业电工电子基地200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电工电子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本专业一直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立了电子协会和电子产品义务维修队,建立了电子创新实训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电子技能竞赛。自2009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技能竞赛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

2.课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课程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信息化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开发了许多优质的教学资源,积累了丰富的课程改革、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教学团队与青岛海信、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莱芜分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组成的课程开发小组,定期召开课程开发研讨会,结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改革思路。

根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与行业、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共同分析岗位的能力及素质要求,制订课程标准,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自动检测技术课程教学情境,制订课程实施方案。将课程教学安排在实训室、生产车间,老师边讲解,边演示,学生边动手,边学习,师生共同交流,共同参与,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一体、教师与师傅一体、教室与车间一体。

2015年,《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5年,学院搭建了泛雅教学资源平台,课程教学团队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组建课程资源库开发团队,共同研讨相关职业标准,引入企业生产案例,开发课程标准、电子教案、授课视频、指导手册等,已建成《模拟电子技术》精品课程网站、网络学习平台,截止到201712月份,点击量达到109473次,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1 课程点击量

3.已建成教学资源统计如下

初步建设了课程设计类资源、基本资源、拓展资源、以及其他资源,包括微视频、仿真、动画、PPT、文本等形式共680条。

1资源统计一览表

已建成资源

数量

小计算

合计

视频

课程设计类资源

1

243

680

基本资源

191

拓展资源

51

动画

基本资源

50

50

基本资源

63

98

拓展资源

35

PPT

课程资源

101

101

文本

课程设计类资源

5

188

基本资源

110

拓展资源

65

建设条件、建设共享和特色创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