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就业

招生季|互联网+特色专业“拍了拍”你!热门专业、高薪就业了解一下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一、特色专业建设背景

1、行业发展趋势

软件行业属于高科技范畴,整体薪酬水平一直处于行业领先。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通讯、手机游戏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优质软件人才就业范围不断扩大,软件行业人才流动率提高,人才的稀缺撬动了薪酬福利杠杆,软件从业人员薪资持续新高,一直以来,软件行业人员一直是行业核心和稀缺人才,随着IT技术的发展,高科技人才稀缺依然严重,计算机行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也将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

2、教学改革背景

传统信息技术类专业:

现状:随着科技发展,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趋向专而精,但是高校的人才培养相对宽泛,专业区分不够明确,学生各个方面的知识都有接触却都学而不精,技术水平不到位,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就造成了就业难的局面。同时,学校教育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偏弱,课程更新速度无法及时与企业所需技术接轨,而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可以对工作快速上手的实践型人才。来源:搜狐《关于计算机专业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调研报告》

痛点:专业对口就业率低,所学技术竞争力不强,学生在校期间实践项目经验积累不足。

信息技术类专业改革关键点:企业融入学校双主体育人、企业工程师深入教学过程采用企业项目化教学提升学生实践项目经验、企业与学院共同研发与行业接轨的教材保障课程时效性。

二、互联网+特色专业介绍

1、特色专业介绍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互联网+特色专业是山东省优质校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日常教学由企业项目经理主持专业教学,资深职业导师助力职业规划,专业与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业校企合作,校企双方共同致力于学生高技能、高水平发展。


2、培养目标及岗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IT行业生产第一线,从事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实施运维等岗位,可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与管理、网站开发与管理、数据库开发与设计、软件营销与维护、软件测试运维、项目管理和系统分析等工作。

3、学生管理/活动

    美和易思学工管理的本质是“爱的教育”,通过激励与唤醒使学生成才。

学生入学之初,通过各种体验式的活动将爱的种子植入心中,唤醒学生的自信,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可持续发展潜能,让他们不断接纳自己、融入团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培养出素质能力双优的大学生。

4、教学模式

    校企双方协同育人全面接轨IT行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时更新教材内容,针对性开展教学模式,个性化制定就业计划,全方位保障学生职业生涯入门与发展。

1)个性化教学模式:企业专家全程教学,辅以互联网+OMO教学模式,通过企业项目

实战培养专业技能

2)最前沿的课程体系:软件行业实时调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教材动态更新,学

习内容高度契合企业需求

3)定制化就业实习:入学起就业老师全程跟踪,个性化制定就业计划,人岗匹配,确保高质量就业

5、教学成果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双方共建教学、管理团队,引入卓越项目管理体系,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以来,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果,学生先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6、项目作品

    互联网+特色专业严格落实“项目驱动化”教学模式,学生在校期间由企业项目经理带领学生完成企业商业化项目,保障在校期间学生即可接触到企业核心项目,通过项目驱动化教学模式,能极大的提高学生的项目参与度和成就感,有效的提升学生项目实战经验,最终实现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效果。

7、实习就业

    互联网+特色专业学生自入学起就业老师全程跟踪,个性化制定就业计划,保障人岗匹配的同时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在实习及就业阶段均可从事计算机、软件、IT行业等相关岗位,如: 软件及游戏开发方向、手机端开发方向、UI设计方向、网络安全方向等,毕业生所就业岗位薪资优势明显,工作环境理想,就业率:98%,专业对口率:100%,实习期平均薪资:3401元,实习学生满意度:96%,专业实习学生深受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好评。

8、社会口碑

    互联网+特色专业建设三年来,在教学、学生管理、就业、师资培训、技能竞赛、科研等方面逐步深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果,用良好的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口碑。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教育工会副主席王辉等领导一行莅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互联网+特色专业调研指导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职成处孟令君副处长莅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对互联网+特色专业参观指导。


互联网+特色专业企业专家受邀参加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年会就校企合作模式作全面分享。

三、招生计划

1、专业招生计划

序号

学校及代码

专业

招生省份

计划数

1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C330

软件技术

山东

97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0964

甘肃

2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1856

山西

10

2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C330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山东

40

2、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电话:18906347720(王老师) QQ:30048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