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信息工程系特色专业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系特色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生物制药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院级特色专业。生物制药技术实训基地为国家级实训基地,电子电工实训基地为省级实训基地。

 

一、软件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与齐鲁软件园合作)

软件技术专业2011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为校企联合办学软件外包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种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具有较强编程能力的高级实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软件公司或各类IT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编程、软件测试操作、软件工程实施和软件应用与维护等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从事各类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的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亦适应软件的销售工作。

本专业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软件开发等行业企业,培养掌握结构化编程、面向对象编程思想,掌握基于C/S、B/S软件体系结构,掌握企业级软件开发技术,适应软件开发一线的软件工程化人才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销售等工作,具有职业发展生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实训基地)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可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电子电路设计、办公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电子产品生产管理、大型电子设备操作等工作。

本专业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维护等企业,培养掌握应用电子技术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与研发、电子产品生产与管理、产品检测与技术支持、销售与维护等岗位的工作,具有职业发展生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生物制药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训基地)

本专业是学院的重点专业之一, 2005年被列为国家示范性生物制药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生物制药生产企业、药品销售企业、药品检验及管理部门等,掌握生物制药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从事药品、生物制品生产操作、工艺技术管理、产品质量分析检验、医药仓储以及营销等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工作的,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医学、制药等行业企业,培养掌握生物制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药品、生物制品生产操作、药品质量检测、药品经营等工作,具有职业发展生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生物制药专业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重点专业之一,属理科专业。